據新華社電中國研究人員8日說,猴子經過訓練可以學會照鏡子,認識到鏡子中的猴子就是它自己,而且學會後似乎就喜歡上了照鏡子。這一成果將有助瞭解人類自我意識的起源和神經機制。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上。負責研究的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龔能等人嘗試了新方案。他們讓猴子坐在椅子上,面對鏡子,然後用高功率的激光筆照射猴子的臉部。由於激光筆照出的光點會產生輕微的刺激性熱感,猴子將抓撓臉上的光點。經過2到5周的訓練,猴子就明白了鏡中光點和自己臉上光點之間的關聯。當再用低功率不產生感覺的激光照猴子的臉部時,猴子在鏡子面前仍能準確地觸摸到臉上的光點。
  龔能說,經他們訓練的7只猴子,有5只表現出了典型的照鏡子的行為,即能識別鏡中的自我,例如在鏡子面前用手觸摸臉上的顏料標記之後,會看一看、聞一聞、舔一舔手指,就好像在想“我的臉上有什麼東西”。它們還會進一步自發利用鏡子觀察自己身體上平時看不到的部位。
  龔能指出,在某些神經疾病如智障、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獃症中,某些病人會表現出自我意識的損傷,不能認識鏡中的自己。他們的研究及訓練方案為臨床治療這種自我意識的缺失提供了有用的線索。  (原標題:猴子也能學會照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