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0月30日電 (崔琳)用改錐插進車窗邊撬開縫隙,然後用胳膊肘撞碎玻璃窗,鑽進車窗拿走財物。短短兩個多月時間,一個盜竊團夥在蘭州市主城區砸車窗盜竊作案108起。記者30日從蘭州市公安局獲悉,該局刑警支隊輾轉四川阿壩州和甘肅隴南等地,通過視頻追蹤,逐戶走訪,於10月14日抓獲4名天水籍團夥成員,至此這起系列砸車窗盜竊案告破。
  蘭州撬砸車窗案件高發
  2014年6月,蘭州市雁灘地區撬砸車窗盜竊案件持續高發,各級警方投入大量警力排查線索,成立專案組偵查破案。7月10日晚,蘭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三大隊接到報案,當晚10時40分許,南濱河路一帶,一輛大眾轎車車窗被砸,車內包括愛馬仕女式挎包、手機在內的價值幾萬元的財物被盜。
  在調取治安視頻後,偵查員發現,當晚10時43分,車主將車輛停放在路邊後到河邊乘涼。幾分鐘後,走過來三名年輕男子,在用手電查看車內情況後,僅用幾十秒鐘時間就撬開車窗,盜走車內財物後迅速離去。
  隨後案情研判時偵查員獲悉,自6月下旬至7月10日期間,雁灘地區連續發生數十起砸車窗盜竊案件。隨後,警方將“7·10”和“8·15”這兩起視頻圖像清晰案件作為追蹤排查作案嫌犯的落腳點。
  逐戶走訪盜竊嫌犯身影浮現
  在“7·10”和“8·15”兩案中,嫌疑人都是蘭州某處私人旅社巷道消失,遂逐個進行走訪。最終,警方發現一家旅社住宿的天水籍女子黃某與這夥人有聯繫,但這夥人8月26日已經離開蘭州,去向可能是四川阿壩州的九寨溝縣。
  隨後,蘭州警方和隴南警方聯繫,在九寨溝、文縣、成縣一線,追蹤查找這夥人。9月初,在獲悉這夥人又回到蘭州後,警方展開布控。9月3日晚11時許,綽號“黃毛”的王某被布控的偵查員抓獲。4日凌晨4時許,在幾個小時查找後,偵查員在此前偵查過的私人旅社裡抓獲團夥成員王某和崔某。但該團夥另一成員郝某因聯繫不上“黃毛”,意識到可能出事了,連夜轉移住處,隨後逃離蘭州。
  9月11日,在跑到寧夏銀川躲避幾天后,郝某回到蘭州,當日下午4時被警方抓獲。
  出獄一月就合伙“重操舊業”
  辦案人員告訴記者,這個團夥里的三人都有盜竊前科,他們刑滿出獄後又糾集在一起,在蘭州市主城區和甘肅隴南等地瘋狂作案。
  據介紹,4名團夥成員都是天水市秦安縣五營鄉人,因看到同鄉有人在外地砸車窗盜竊作案,收入多、風險小,於是很多年輕人結夥外出,操此營生。
  辦案人員告訴記者,這個以王某為首的盜竊團夥先後作案108起,且作案時分工明確,在隨機選定目標後,先用手電查看車內是否有“貨”,隨後有人用改錐插進車窗邊撬開縫隙,然後用胳膊肘撞碎玻璃窗;有人鑽進車窗拿走財物;有人望風。用時少則十來秒,多則幾十秒就能“搞定”。這夥人反偵查意識還很強,盜竊的手機都很快砸毀,提包扔到河道或樹叢里,只拿走現金、首飾和煙酒等財物,最多的一起案件盜竊現金6000餘元。
  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中。(完)  (原標題:蘭州偵破系列砸車窗盜竊案 嫌犯作案最快十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