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2014年重點工作任務》,共提出六方面共31項醫改工作任務。其中提到,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人均政府補助標準提高40元,達到320元,個人繳費同步新增20元。
  記者瞭解到,我省居民醫保、新農合人均補助高於國家標準。2014年起,全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籌資水平從2013年的人均365元提高到人均430元,其中,政府補助從2013年的人均300元提高到人均350元,個人繳費標準從2013年的65元提高到每人80元。全省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府補助標準從2013年的人均不低於300元,提高到人均不低於350元,個人繳費標準由各市結合實際確定。
  此外,近些年,我省幾乎每年都會提高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的政府補助,比如西安市城鎮居民醫保,2012年財政補助標準是人均250元,2013年提高到300元,今年提高到了350元。同時,參保人員的報銷比例也在逐步提高。
  本報記者周艷濤
  2014年醫改重點任務
  國務院辦公廳《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2014年重點工作任務》中提出,2014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是,以公立醫院改革為重點,以機制建設為抓手,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全面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推進醫療、醫保、醫葯三醫聯動,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用中國式辦法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
  一、加快推動公立醫院改革
  新增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縣(市)700個,使試點縣(市)的數量覆蓋50%以上的縣(市),覆蓋農村5億人口。研究制訂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14年每個省份都要有1個改革試點城市。
  1.推進公立醫院規劃佈局調整。
  2.建立科學補償機制。
  3.理順醫療服務價格。
  4.建立適應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
  5.完善縣級公立醫院藥品採購機制。
  6.建立和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7.健全分級診療體系。
  8.完善中醫葯事業發展政策和機制。
  二、積極推動社會辦醫
  1.放寬準入條件。
  2.優化社會辦醫政策環境。
  3.加快推進醫師多點執業。
  4.推動社會辦醫聯繫點和公立醫院改製試點工作。
  三、扎實推進全民醫保體系建設
  2014年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以下簡稱新農合)三項基本醫保參保(合)率穩定在95%以上。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分別達到70%以上和75%左右。
  1.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和完善籌資機制。
  2.改革醫保支付制度。
  3.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加快推進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救助對象政策範圍內住院自付醫療費用救助比例達到60%。
  4.推進異地就醫結算管理和服務。
  5.發展商業健康保險。
  四、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
  1.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
  2.建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
  3.進一步改革人事分配製度。
  4.穩定鄉村醫生隊伍。
  五、規範藥品流通秩序
  1.規範藥品流通經營行為。
  2.提升藥品流通服務水平和效率。
  3.改革完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
  六、統籌推進相關改革工作
  1.完善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制度。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35元。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0%以上。
  2.加強衛生信息化建設。在15個省份、45所大型醫院開展示範,逐步建立居民健康醫療信息跨機構、跨區域共享機制。
  3.建立適應行業特點的人才培養機制。
  4.加強醫療衛生全行業監管。
  5.建立健全考核評估機制。
  6.加強科技和產業支撐。
  7.加強組織領導。
  據新華社   (原標題:今年城鎮醫保人均補助漲40元達到3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