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氣溫大幅回升長春今日最高溫22℃ 明日最高溫25℃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B05版
    昨天,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剛過,氣溫卻才回歸到了春天的節奏。本周的氣溫挺討喜,一路上揚,讓人期待夏天的到來。
    的確,在穀雨之後,天氣會有兩個變化,從近點看,穀雨後降雨量會明顯增多,我們會進入一段陰雨連綿的日子。從長遠看,穀雨之後寒潮天氣基本結束,冷空氣活動也相應減少,天氣會逐漸步入初夏的節奏。
    本周雖然氣溫向上走,卻是多雨的一周,雲多的天空,時刻醞釀著雨的來臨。
    本周的雨集中於23日~24日,這兩天,吉林、通化、白山、延邊、長白山保護區將有小雨;26日前後,全省大部分地方有雨,中部局部地方雨量還稍大。
    穀雨過後,天氣變暖的步子較大,雖如此,卻也別心急,這還不意味著天氣已經徹底轉暖。穀雨前後早晚的氣溫還比較低,只有中午的那幾個小時比較熱,衣服要穿得適當,預防感冒。
    本周的氣溫走向一路上揚,會持續到周五,周六也就是26日那場雨過後,氣溫會明顯下降,降溫幅度會達到8℃~10℃,最低氣溫將出現在27日~28日早晨,北部和東部山區可達1℃~3℃,其他地區可達4℃~6℃。
    春季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風大、空氣乾燥。今天氣溫升高,因為沒有降雨,天氣會很乾燥。昨天傍晚,吉林省氣象局和吉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聯合發佈森林火險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24小時,我省大部地區無降水,空氣比較乾燥,白城、松原、長春、四平、遼源、通化北部火險氣象等級為3級,其他地區火險氣象等級為2級,請註意做好防火工作。
    春天幾多問 幫您作解答
    問題1:城區草地上的野菜能吃嗎?
    長春市民馬先生:
    城區里的街邊長的野菜會不會被園林部門噴了農藥?吃了,會不會對健康有影響?
    長春市園林綠化局植保站工作人員: 這個擔心還真不能當成玩笑。噴農藥的可能性是有的,並不是春天一到就一定要噴,也要看草坪或者周圍的情況,如果這片草地已經有病蟲害了,自然要噴藥的。但哪裡噴藥了只有管理人員知道,別人很難掌握。另外,受城區里的一些汽車尾氣影響,野菜也變得不那麼純粹。所以,挖野菜要慎重,最好選郊區純野生,城市裡的野菜最好不要吃。
    問題2:雪蓮泡牛奶能預防心腦血管病嗎?
    長春市民楊女士:
    有位朋友送我一個很神奇的植物———雪蓮,這個東西長得有點兒像菜花。朋友說,用它泡牛奶第二天喝,常喝對身體有好處,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這東西真有那種神效嗎?
    中醫馬先生:它的作用沒啥科學依據。有人管它叫雪蓮,或西藏靈菇、西藏雪蓮。其實它是一種雪蓮菌,是多菌種的混合菌。首先,雪蓮花是一味中藥,有其適應症、劑量和服用方法的限制,不宜長期服用。牛奶在室溫長時間放置可能發酵腐敗,飲用這樣的牛奶不利於身體健康。其次,此種服用方法未見於文獻記載,不符合雪蓮花常規用法。另外,雪蓮花一般不能在低海拔地區生長。至於雪蓮泡牛奶能不能喝、能否治病,由於沒有權威部門鑒定,所以沒有科學依據。
    本報記者 馮艷
  (原標題:長春今日最高溫22℃ 明日最高溫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