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1月20日電 (記者 江耘 實習生 羅夏蘭)正在此間舉行的浙江“兩會”上,浙江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輝忠在浙江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的寧波代表團小組討論上表示,浙江對“兩張叔侄強姦案”和“蕭山5青年搶劫殺人案”的冤錯案中7名對象,已經全部按照國家賠償法的標準給予補償。他還提到,補償之外,給予了他們更多的人文關懷,“有一個青年去年下半年結婚了,還請我們省高院副院長去喝喜酒。”
  2013年,浙江的“兩張叔侄強姦案”和“蕭山5青年搶劫殺人案”的冤錯案轟動了中國。今年浙江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該省高院和檢察院在作報告時,均反思了這兩件案件。
  王輝忠介紹這兩起案件時表示,浙江更重要的是給予了他們更多的人文關懷。由於“兩張叔侄強姦案”冤案的兩人是安徽籍,有些力所不能及。“蕭山5青年搶劫殺人案”冤案的5名青年均在杭州蕭山,為此,浙江省高院除了按照國家賠償標準給予補償之外,還幫忙解決就業、介紹對象,做得很周到。“有一個去年下半年結婚了,還請我們省高院副院長去喝喜酒。”王輝忠說。
  “畢竟是個錯案,不明不白關了10年,小伙子出來都白髮蒼蒼。”王輝忠感嘆到,浙江省高院花了血的代價,為今後的司法公正換取更好的結果。
  據王輝忠介紹,2013年,浙江省公檢法系統查閱了所有的資料檔案,並追究了將近20人的責任,其中甚至有些人都已經過世了。
  “在100個案件中,只要有一個錯案發生,99個正確的案子累計起來的司法公正形象,都會被錯案全部抹去。”王輝忠表示,今後要杜絕類似錯案發生。
  據悉,兩個錯案發生後,浙江省委政法委一方面對相關責任人追責,另一方面,對辦案流程中暴露出的33個專項問題進行了研究。
  “目前33個課題已經全部完成,這33個制度對今後防治錯案發生,非常有效。”王輝忠介紹,33個制度中,其中之一就是偵查機關對被告人審訊全程錄音錄像。“從公安開始,公安移交案件時,錄音錄像資料要同時移交給給檢察院,檢察院公訴時,相關錄音錄像要交給法院。”
  此外,浙江省1758個審判用法庭也已經全部實現數字化,開庭案件全程錄音錄像,以保證司法的公開和透明。(完)  (原標題:浙副書記談冤假錯案:蕭山青年請高院副院長喝喜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