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復旦大學今天召開了曹操家族基因研究成果新聞發佈會,宣佈完全確定曹操家族DNA。三年來,以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副會長韓昇和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李輝教授領銜的復旦歷史學人類學聯合課題組經過細緻研究,最終通過現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檢測雙重驗證,100%確定了曹操家族的DNA,現在也是得到了國際認可。
  韓昇教授認為,這樣一項研究為我們揭開了曹操家族的一個歷史謎團:
  韓昇:歷史上可信度很高的記載是說曹操是夏候氏後人,我們通過對夏候氏基因的研究排除了這種可能。曹操家族是怎麼混入到曹參家族裡面?而且讓歷史學家都認為是真的,這就牽涉到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古代偽冒家族譜牒。
  與此同時,課題組對取自"元寶坑一號墓" 曹操叔祖曹鼎的古牙齒進行古DNA測試,經過6次同樣嚴格的反覆測試,同時又根據現代基因和古DNA的雙重驗證,課題組得出最終結論--100%確定了曹操家族DNA。
  李輝:這6家人家都巧合,也就是5%乘以5次,加上這個數字已經非常小,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從這個角度來說,排除了通過隨機採樣巧合達到這種結果的可能性,通過基比值來比較,達到12.97,可信度非常高。一般來說超過3倍已經可信。從後代推祖,這種方法是非常可靠的,進一步來說,我們又從祖先推他後代,兩頭都接起來,這種類型可達到100%。
  學術上認為,史學研究的終點往往是生命科學研究的起點,生命科學研究的結果又為歷史學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和證據:
  韓昇:更大的寓意在於解剖麻雀,走通了一條路,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做中華民族形成史,要看中華民族是怎麼融合的。第二個層面,我們可以看到家族是怎麼形成的,可以落實到每一個具體的人,如果由這三個層面非常立體的重新解釋中華民族的形成,把歷史學跟遺傳生物學的研究結合起來,這代表今後整個中國民族史、中國的人類學研究方向。  (原標題:曹操身世揭秘:既非曹參後代亦非夏侯氏抱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