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永慶房屋者 王普 通訊員 埔公宣
  老太太急匆匆來到銀行,要求銀行工作人員向她指定的賬戶存入20萬元。工作人員懷疑老太太遇到了騙局,苦口婆心勸說無效後,果斷向警方報案。正是因為銀行的“多管閑事”,老太太最終避免了巨額損失。這是汽車借款不久前,發生在廣州黃埔區一銀行網點的事。
  10月31日,成功制止20萬元電信詐騙案的農業銀行廣州某支行職員陳膠原蛋白女士,獲得見義勇為表彰。
  騙子來電
  今年8月5日上午,69歲的何姨在家中接到一個“郵局”工作人員電話,稱她有一封景觀設計上海稅局寄來的掛號信,由於地址不詳,無法投遞,現在電話通知,信上說何姨欠稅一萬多元。
  何姨說自己退休前是普通工人,沒經過商,根本不會欠稅。電話中那人不聽解釋,稱案件已經莊臣移送檢察院,並給了一個“檢察院”的電話號碼,讓她打過去報案。
  何姨按照對方的指示撥打“報案”電話,“檢察官”說的話更是嚇了她一大跳——“你的銀行賬號已被販毒集團用來轉賬洗錢”,“你必須將存摺的錢全部轉入檢察機關安全賬號中。”
  發現疑點
  被騙子洗腦後的何姨信以為真,急匆匆帶著存摺來到位於黃埔區的農業銀行廣州某支行,要求把存摺里20多萬元取出,再轉入新卡中。
  櫃臺工作人員陳女士從事銀行工作10多年,加上之前公安反詐騙培訓,敏銳意識到何姨有些異常:“她將自己賬戶中幾角幾分都轉入新卡中,不像是生意資金往來和一般性借款還款。”
  陳女士便按照工作規程,提醒何姨不要給陌生人匯款,但何姨沒有理會,還一個勁地催儘快轉賬。陳女士又問匯款用途,何姨支支吾吾,一會兒說給“上頭領導匯款”,一會兒又說給“遠房親戚匯款”。
  果斷報警
  在反覆提醒無效的情況下,陳女士懷疑何姨遭遇電信詐騙,果斷向銀行主管彙報,並向當地派出所報警。
  接警後,黃埔區公安分局南崗派出所民警迅速趕到銀行。何姨見到民警來了,還一臉的不高興,不相信自己被騙。
  民警問何姨:“對方是不是說你賬號不安全,要轉入安全賬號?”“是啊,你們怎麼會知道?”何姨這才恍然大悟,連聲向銀行工作人員和民警道謝。
  警方獎勵
  10月31日上午,黃埔警方召開見義勇為表彰會,向陳女士發放獎金。
  表彰會上,黃埔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名銀行員工認真負責,責任心強,嚴格執行公安機關與銀行建立的聯動機制,註意甄別儲戶異常行為,成功制止受騙儲戶轉賬,為儲戶輓回20萬元損失,根據有關規定,警方為她申請了見義勇為獎金。
  “這一電話詐騙,其實已經是老騙術了,警方已多次發佈公告,提醒市民警惕。”該負責人表示,遇到這種來歷不明的電話要求匯款,千萬不可輕信。
  據介紹,今年9月份以來,黃埔警方與銀行聯手,成功阻止涉電信詐騙轉賬5起,為市民輓回損失約80萬元。編輯: 牟青  (原標題:穗銀行職員"管閑事" 保住儲戶20萬獲見義勇為表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mrczq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